2019年2月6日 星期三

幼稚的長大,企鵝公路

片名:企鵝公路

作者:森見登美彥

導演:石田祐康

製片商:Studio Colorido

上映日期:2019年一月


  這陣子實在偏忙甚至連讀小說的閒餘都沒有,實在不應該。不過在看完這部電影後,很感興趣的抽空把原作讀完。但不知道是因為順序的問題,電影版的內容比較深得我心,因此這次的紀錄就以電影版的為主。
  這部電影所把握的節奏十分優良,平淡的日常中所誕生的衝擊,力道非常強勁。透過男主獨特的性格刻劃,自大的發言與人小鬼大的表現,撐起了一大部分的有趣。從他的視角觀看世界使觀眾彷彿回到了年幼時期,充滿刺激的探險以及對於長大的渴望。假裝是大人的男主相對的是小孩般的大姊姊。開朗的個性以及捉摸不定的神秘,深深吸引了男主,電影在其動作與聲音上的琢磨,將其印象敲進了觀眾的心頭,喚起了幼時的點點滴滴。因此在這些角色形象的基礎上,電影使觀眾產生了很大的帶入感。
  大姊姊變出的企鵝以及名為海的物體,男主為了找出真相而開始研究過程中給了許多的線索與提示,但實際上只看電影的話會有些模糊,小說在這方面的解釋會比較清楚。但我仍認為結局的力道有些輕微,畢竟有些場景十分慘烈,我真的以為會有個經天大秘密。不過或許這部電影重點並不是要說明這些複雜的理科研究,繞過後抓緊的是大姊姊的神祕。其間當然有許多地方可以深入的切入,但止步於此並專心一條主線的判斷,是一種高明的作法。
  整部電影所環繞的是男主要解開大姊姊的謎,表面上是要說明這些不可思議的現象,但我感覺到的是在剖析男主對於大姊姊萌芽的戀情。從最初的有好感,到在意與好奇,以及對於分開的恐懼。在男主理性的性格下,這樣的心境或許也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。但在最後這樣純粹的心動,才促使男主真正的長大。
  如果是以奇幻電影的腳步來看,這部電影會有些冗贅且深度較淺。但若以一部探討成長的電影,我認為前面鋪層的厚度,醞釀的情緒與感觸,都使這部電影成為一部優秀的作品。適合每個大人觀看,回憶起當初的悸動與美好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