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18日 星期日

交織的光芒,與其騎士過的那一夜





















書名:與騎士度過的那一夜

作者:八千子、余索、王元、重慶月經詩人、吳非

出版社:博識圖書

出版日期:2019年八月



  本次的作品是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獎的合集,其實一直有注意相關的消息,說來慚愧這是第一次完整的拜讀整本。可惜的是只有第一篇為台灣作家所做,其他的作品是來自其他華人圈的,但綜觀全體,每一部皆為優質的作品。是一本就算對這個獎項沒有了解的人仍可以好好享受的書。

  少女監禁六十天。整篇的敘述透過便條、日記以及徵信社的視角表達,頗具新意。老實說要在短篇裡塞進犯罪和動機,我覺得很難完整的呈現,但這部作品在這部分做的最好,事件的過程都很自然,線索和謎題皆出乎人意料。只是我覺得有一些用詞實在過於粗魯,這確實呈現了角色的性格,不過整覺得太過幼稚的感覺,有點難以適應。但看完整篇後仔細想想,或許這是作者深埋的另一個線索也說不定。
  山間別宿。其實讀推理小說或多有一種尋找刺激的感覺,而這篇的懸疑正是最深刻的一部,暴風雨山莊的環境加上突如其來的事件,作者將讀者拉進了故事中。不過在解謎的過程略為瑣碎,但在推理層面卻也最正統。只是真相有些欠乏說服力,但這樣的結尾卻也增添了整體懸疑的氛圍。
  海洋裡的密室。推理小說是推理和小說的結合,而這篇正是小說這個環節最為優秀。不管是在人物的塑造、角色的性格、事件的安排皆十分亮眼,好像有股魔力吸引人看下去,我想這就是傑出小說的特徵吧。推理層面也十分的新穎,別出新格的感覺。正也因為過於新穎且受限於篇幅,造就了真實性略為不足,但是也已經足過說服了我。結尾是我認為最為精采的,成功的將作品提升了一個層級。
  白居寺站。這篇真的充滿了地方風情,作者的筆觸成功營造了真實的氛圍。人物的對白與舉止我覺得最為真實,角色就像活生生的人一樣,跳脫了故事的框架。相比之下,推理方面有些薄弱,動機和手法略微粗糙。但現實生活不正是如此,因此這種推理方式恰好成為一種推力,將作品從虛構推向了真實。
  與騎士度過的那一夜。作者在後記提及喜歡島田莊司的作品時,我才恍然大悟那種熟悉的味道從何而來。藏匿於平凡事件中的,迸發出真相的驚喜感,實在令人過癮。明明是聖誕節,但整篇卻呈現了異域的氛圍,而在最後的結尾點亮了聖誕節的光芒。過於驚喜帶來的即時薄弱的真實性,但伴隨著溫暖的結尾,融化了尖銳的氛圍。
  
  與往常不同,這次採用各短篇的分別心得,或許是因為各作品的作者不同,也或許是因為實在有太多的心得想要分享。希望未來也能多讀些華人圈優秀的作品,貼近生活的閱讀也別有一番滋味的。  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